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校开展2023年春季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一)——班级心理委员理论培训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     点击:

为促进班级心理委员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做好心理自助、朋辈互助以及危机干预等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3月15日、16日晚分别面向新生和老生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健康理论培训。

3月15日,丁洁老师从大学生常见的“空心病”现象导入讲座主题——“明确价值,从心出发”。她指出“空心病”是导致部分大二、大三学生盲目、焦虑的主要原因,其核心问题是缺乏支撑个体意义感和存在感的价值。在讲座中,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价值与目标的含义,以钟南山“逆行出站 毅力前线”、张定宇“追赶时间 守护生命”、张桂梅“爱生如子 傲笑病魔”、刘全胜“突破自我 圆梦大学”等具体案例促进同学们认识明确价值的意义,并详细介绍了“想象80岁生日场景、回忆幸福时刻、定位标杆榜样、绘制靶心图、填写生活罗盘、绘制手掌添加画”等六种明确价值的方法。她希望心理委员们能运用今日所学内容帮助自己和班级同学探索人为什么而存在、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最后,她鼓励大家学会珍惜大学时光,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进步、祖国发展,为实现自身价值、成为理想自我而踏实行动、勇敢前行。

3月16日,丁洁老师以《读懂情绪 向阳而生》为题向22级班级心理委员讲授了解情绪、觉知情绪和调节情绪的方法。她指出,每种情绪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困扰我们的情绪背后都有一定的动机和原因。读懂情绪背后的潜台词,采取正向有效的方式处理情绪,是保持良好心理健康状态的关键。接着,她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由于情绪处理不当而产生的情绪无法自控、自我强迫、担忧未来、关系冲突、自我否认、无力感等具体表现。最后,她现场展示了“正念冥想、一念之转、空椅子、认知解离”等技术,帮助在座心理委员直观了解觉知和调节情绪的方法,真实感受读懂情绪、拥抱情绪对自身状态的影响。她同时叮嘱,春季是情绪问题高发的时期,大家要注意关注班级同学日常状态,积极开展班级心理活动,通过“普及知识+重点关注”的方式做好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护航同学心理健康。

本次班级心理委员理论培训的开展有助于班级心理委员了解现阶段同学们的心理状态,掌握澄清自身价值,合理调节情绪的方法,为他们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活动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参考,为提升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预防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返回顶部